首页  组织机构  评建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政策问答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审核评估>>学习资料>>正文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部长 周济(2004年10月26日)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的日子,评估中心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工作的全面启动。我代表教育部,向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和关心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工作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是一个国家级评估机构,直属教育部领导,受教育部委托,专门组织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及各项专业评估工作,履行质量监控的行政职能,是一个行政性事业单位,从事非常重要的工作,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大家对中心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借此机会,我就今后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成立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面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战线上的一件大事,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到新阶段新要求的必然产物,是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狠抓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重要步骤。必须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大背景、大思路出发,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1.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育人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又一代新人,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社会对各级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要,为了满足广大青年学生成人和成才的需求。我国有重视教育质量的优良传统,祖国和人民对青年学生寄托着殷切的期望,广大家长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强烈愿望,政府和群众对我们的高等学校寄予很高的期望,花了那么多精力、那么多财力和那么多感情把孩子送到我们高等学校,我们必须大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工作,质量上去了,孩子们成才了,人民群众就满意了。这是高等学校光荣而神圣的历史责任。

当前,必须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体形势非常好。2004年,我国各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420万,是1998年招生108万的4倍,各级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超过了2000万,居世界第一位,毛入学率也已经超过19%,进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在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也不断提升,高等学校的育人水平和学术质量在不断提高,对社会的人才贡献、知识贡献和科技贡献日益突出。近年来,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先后与我国签订了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互认协议,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2004年,全国高等学校获得的科研经费资助总额是1996年的5倍,是1998年的3倍多,这是一个相当大突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两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际上数十所顶尖大学的校长前来参加会议,这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他们对所感受到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巨大变化和发展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实践证明,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本科教育在国际上也是处于先进水平的。

同时,在近几年快速发展情况下,高等教育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是穷国办大教育,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是现阶段高等教育存在的基本矛盾,一方面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要求很高,另一方面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所有问题都是由此引发的。高等教育投入不足,教育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水平还远不能适应现代化要求。高等教育观念、培养模式以至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都还存在问题。因此,必须在成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满腔热情,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扎扎实实地推进质量工作。

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实施“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即要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在高等教育领域里的具体体现。一方面,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快速发展,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才能使人民群众满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求我们高等教育还要发展快一点。要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高等教育新的更大的发展。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这是最基本的国情,13亿人口,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则是巨大的人力资源,从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力财富,矛盾转化的条件是教育。中国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经济增长方式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因此,高等教育的规模还要持续发展。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最近一次会上所讲的,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集中更多财力发展教育。另一方面,要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握好发展的节奏,实现高等教育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当前,要特别注意提高质量,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抓紧抓好。

2.全力以赴、齐抓共管,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既是高等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又是各项工作的归宿。衡量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是否达到了目的,就是要看高等学校是否培养出了高素质的人才,是否向社会提供了高质量的知识成果。

当前,要贯彻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提出了《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简称为“质量工程”)。质量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提高质量的方方面面,包括了抓好人才培养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精品课程(去年教育部评选出150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今年马上要评选出300门,五年内评选出1500门精品课程,并使之上网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外语改革、教学评估等项目。质量工程还提出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鼓励名师上本科生课程,鼓励使用优秀教材,要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等项目。其中质量工程中最重要的也是第一位的措施就是全面推进教学评估工作。

政府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质量工程,是从外部促进质量提高,但提高质量最为根本的还取决于高等学校自身。提高质量靠的是学生、教师和学校领导,其中,学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努力学习,善于学习,快速成才。此外,学校要充分重视教学工作,切实加强教学软硬件建设,把教学置于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尊重教师和人才,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才能保证将提高质量工作落到实处。要下决心改变一个时期以来一些高校忽视教学工作,忽视质量的倾向,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重视质量上来,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

3.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把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如上所述,提高质量,需要加大投入,需要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重视,需要转变观念,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但要做好这些工作,或者说使这些工作长期发挥作用,必须建立一种高效和长效的质量保障体系与监控机制。

评估就是这样的一种长效和高效措施与机制,通过评估根本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是被高等教育实践证明了的一条带规律性的措施,是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发展和质量建设的共同经验。发达国家抓评估工作已经有多年的实践,总体看评估是很有成效的。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开始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评估工作试点。到2003年底,共对全国296所本科高校和26所高职院校进行了教学工作评估试点。与此同时,教育部还开展了高校学科专业教学质量的评估工作试点。实践证明,我们抓评估工作对提高教育质量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这一点,我和启迪同志从前在任大学校长时都深有体会。评估工作贯彻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充分发挥了评估指标体系在促进学校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规范高校办学行为、加大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创新办学思路等方面的指挥棒作用。本科学校教学工作评估取得成效的事例很多。这里,我只举高职教育评估的事例。我们在高职院校的教学评估方案中明显体现了以就业为导向的思想,把就业率和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作为检验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这一导向政策明显推动了学校正确定位,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收到很好的效果。今年高职院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40万人,但就业率增加6个百分点,就是很好的说明。

二、当前高等教育教学评估的几项重点工作和任务

按照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今年是全面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评估的关键一年。评估工作任务繁重,头绪很多,但当前要集中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是要建立五年一轮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制度。本科教学评估由教育部统一领导,具体由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实施,高职院校教学评估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委)领导和组织,但教育部要组织专家进行抽查评估。即全国2000多所高校每五年都要接受一次评估。截止2003年底,我们有本科高校644所,独立学院300多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900多所,按照五年一轮计算,每年要评估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200所左右,同时每年抽查已参加过评估的高职院校50所左右,总计250所上下。通过这种大面积、连续轮回的评估方式,建立起经常化、制度化的评估制度,保证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工作常抓不懈,通过评估,把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是建立经常性的、每年一次的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发布制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是反映高校教学工作运行状况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高等学校每年都要向教育部报送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这些数据经过评估中心整理分析,向社会进行发布。我们公布数据,不搞排名和打分。我们的目的是使社会及时了解高等学校教学基本情况,增强高等学校办学透明度,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高等学校教学工作。

以上两方面是一个统一整体,相辅相成,互相印证、支持和促进。专家进校评估,首先要核实被评高校每年上报来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真假。另外,平时统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也可进一步减轻高校评估负担,起到辅助评估作用。

 三是要与社会行业协会合作,逐步开展并扩大高等学校专业教学评估工作。综合评估工作全面反映了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状况,这种评估非常重要,但同一学科专业、同一高等学校不同学科专业具体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状况如何,需要专业评估才能说明。专业教学评估更具同一性和可比性,准确程度更高,说服力更强。要推进专业教学评估工作,逐步探索将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一些专业协会,如建筑、土木、城建等协会已经开展了专业评估与认证和证书相结合的探索,将来要加以推广。当然,开展专业评估应有个过程,要经过试点,逐步推广以至到全面展开。专业评估工作量大面广,而且行业性较强,需要动员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共同开展好专业教学评估工作。

四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制度的建立。评估是重要的指挥棒,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是政府行为,体现的是国家和政府的要求,对推动评估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要以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为契机,带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相应的评估监控制度和组织机构,促进高等学校建立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积极引导和培育社会评估中介机构,形成国家、地方、高校和社会相结合的立体化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

三、从严治教,强化管理,以评估促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高等学校是培养专门人才的重要机构,高等教育以及高等学校管理水平高低,管理制度是不是健全,不仅影响自身质量,也影响一代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影响整个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依法行政,从严治教,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高校管理问题。

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管理上也积累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现在开始浮出水面。有教育质量问题、学校财务问题、乱收费问题、教师对学生放松要求和管理问题等,这些问题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人民群众有所不满。因此,加强管理符合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宗旨。所以,一定要以评估为动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从严治教,强化管理。

当前,要特别强调从严治教,对高校、对教师、对学生都应从严要求。对学生而言,要严格要求,坚持严师出高徒。以人为本绝不是放松管理,加强管理才能保证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不能把严格要求与培养创新人才对立起来,“严”与“活”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严”对学生健康成长有好处,这一点含糊不得。

对教师也要严格要求。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高等学校要把师德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名师、教授要给本专科学生上课,教师要一心向学,投入最多时间、最大精力和深厚的感情于教学工作上,千方百计地提高教学质量。对于模范履行职责的教师,要给予表彰。

领导更要严格自律,做全校师生的表率。领导手中掌握着权力,要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领导要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在提高教学质量上、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

要加强高校教学和学术管理,坚决治理不正之风,维护高等教育良好的声誉和崇高形象。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严肃财经纪律,对于招生、考试、收费、后勤、基建等薄弱环节要切实加强管理。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惩处和预防体系,从源头上争取高教战线党风、校风和学风的根本好转。高等学校越是面临大的发展,改革面临大的突破,越是要把从严治教摆在重要位置,凝集高校人心,确保高校稳定。

具体到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也有一个从严评估问题。要客观掌握评估尺度,不放松要求,不降低标准,要通过评估评出真实性、准确性、公正性和权威性。要发挥评估指标体系对高等学校办学指挥棒作用,要特别重视评估体系与评估标准建设问题,对学校的办学给予正确的导向。下一步要探索建立将评估结果与高校新建专业、确定招生计划、审批学位点以及财政拨款相联系的政策,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发展、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真正把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各高等学校重视评估是必然的。但越是受到重视的事,就越应该从严要求,杜绝问题出现。比如,我们把高校就业率评估作为衡量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依据,但有的高校在就业率上弄虚作假,欺骗评估专家、欺骗政府和社会,影响很坏。所以,评估工作中,要建章立制,严明纪律,做好评估规范化建设工作。要做到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标准、评估过程、评估程序和评估结果全部公开,做到评估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和透明。为保证高校评估工作的公正性,教育部设立专项经费,专门用于评估工作。今后学校教学评估,不向高校收费。评估工作中,高等学校要诚实守信,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和对学生发展高度负责态度,做好自评和自建工作。对于那些在评估工作中虚报数据、弄虚作假、搞不正之风的高校,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已获得的评估结果,并被作为教学评估不合格单位,向社会公布。对其主要领导,要进行批评教育和行政纪律处分。另外要建立一支高效、精干、廉洁的评估专家队伍。评估专家要不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高等教育方针政策,学习高等教育教学理论和评估理论,提高评估实践能力。要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弄虚作假,坚决杜绝利用评估专家身份和评估职权谋取私利。对于那些破坏评估组织纪律的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评估专家资格。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同志们、朋友们,高等教育评估工作非常重要,但也非常复杂,相应地,评估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也非常重要。教育部对评估中心的工作寄予厚望,期望评估中心有所作为。教育部将全力推进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事业,全力支持评估中心的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高等学校也要高度重视评估和提高质量工作,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工作。我坚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出色地建立起完整的质量监控体系,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谢谢!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45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