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评建动态  工作通知  学习资料  政策问答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审核评估>>政策问答>>正文
45. 如何理解“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专家工作方式?
2016/10/19 评建办公室  

答:“全面考察、独立判断”是审核评估倡导的新型专家工作方式。

“全面考察”是指每位专家对评估方案中的评估范围全面考察和判断,以把握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状况。按全面考察的要求,原则上专家组内不对审核项目进行分工。“独立判断”是指专家在全面考察和专家组内充分交流基础上,对学校教学工作状况进行独立分析和独立评价。

“全面考察、独立判断”要求专家能综合运用各种考察形式,全面深入地了解参评学校发展状况和教学工作情况,对所有审核要素进行独立判断。专家既要把握全局,又要抓住重点;既能独立观察、独立分析、独立判断,又善于与其他专家交流、与参评学校平等讨论,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获取参评学校教学工作信息,真正起到为学校“把脉开方”的作用。

要避免两种倾向:一是把“全面考察”当成每位专家面面俱到地考察学校所有院系、单位;二是把“独立判断”当作个人孤立地进行考察,专家组内缺乏交流协调。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45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