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文件>>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管理办法
2016-04-11 14:51  

学校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原则上,四年重新调整一次,两年微调一次。教务处负责制定全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各专业培养方案由该专业所在的学院制定及修订,并报教务处备案。

一、总学时要求

非外语专业不超过2080学时,四年制英语专业(含各方向)不超过2250学时,商务英语、翻译专业不超过2290学时,五年制英语专业(英德、英法、英日、英西方向)不超过3200学时,小语种专业不超过2340学时。

二、各个学期教学周数

第一学期为15周,第二~第七学期(双语学院第九学期)为18周,其中不含劳动节、国庆节放假和学校运动会占用时间。第八学期(双语学院第十学期)安排综合技能训练,周数为8周。

三、全校公共必修课和素质教育课程设置与学时安排

序号

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开课学期

总学时

考核方式

备注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1

30

考试

2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

2

2

3

36

考试

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5

1.5

2

28

考试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2

4

36

考试

5

形势与政策

0.5

0.5

2

8

考查

6

体育与健康

3.5

2

1

30

考试

7

大学语文

2

2

1或2

30

考试

8

大学计算机基础

3

3

1或2

45

考试

9

第二外语

8

4

5、6

144

考查

仅对英语学院、翻译三个学院适用

10

创业基础

1

1

3

18

考查

11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0.5

0.5

1

8

考查

12

大学生养成教育讲座

1.5

0.5

1-3

24

考查

13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

2

0.5

2、5

30

考查

四、学期考试课程门数

外语专业口语课或视听说课每学期均考试。考试门数(不含外语口语)英语专业(五年制双语方向):一、二、三年级为4~5门,四年级和五年级上学期为3~4门;其它专业:一、二年级为4~5门,三年级和四年级上学期为3~4门。各单位在制定教学计划时要按照这一要求,具体落实每门课程的考试或考查学期。

五、选修课

选修课分为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1.公共选修课:从第三学期开始循环开设,每个学生必须修满4个学分;

2.专业选修课:安排在哪个学期、每学期安排几学时、每个学生必须修满多少学分,均由学院自行确定。

六、非英语专业英语课程的开设

(一)非外语专业

1.大学英语精读,1~4学期开设,周学时为4、4、3、2.5,每学期均考试;

2.大学英语口语,1~4学期开设,周学时为2,每学期均考试;

3.大学英语视听说:周学时为0,每学期均考试;

(二)各小语种专业

1.大学英语精读,1~4学期开设,周学时为4、4、3、2.5,每学期均考试;

2.大学英语视听说:周学时为0,每学期均考试;

七、综合技能训练/毕业实习安排

(一)综合技能训练

第7学期(五年制第9学期)安排办公自动化技能训练,学时为16学时;安排礼仪实训,学时为8学时。第8学期(五年制为第10学期)安排六周综合技能训练,周学时为14,其中学校安排4-6学时/周,院系安排8-10学时。

(二)毕业实习

从第七学期末到四月底(含假期)要安排15周的毕业实习。学生回校后交一份实习报告,并附有实习单位对该毕业生实习表现的评语(盖有公章和单位领导签字)。实习总结和评语经学院审查认为合格,取得毕业实习15个学分。

八、关于毕业论文的安排

第七学期(五年制为第九学期)安排学生进行论文选题、开题等活动,并按照毕业论文的有关规定,学生要按时完成一稿、二稿、终稿等任务。在第八学期(五年制第十学期),各学院要依据论文进程安排,提前安排好论文答辩的各项工作,结合各自情况,制定答辩时间表、答辩小组安排等,答辩学生组织工作要做好,要求学生使用PPT答辩。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成绩评定、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审核、答辩等工作,及时进行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九、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

人才培养方案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和监督执行。教务处每学期对学院各专业和专业方向的开课计划进行审查。

各学院要依据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组织教学,该方案一经学校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在执行过程中,根据需要确实需做个别调整时,必须由学院负责人提出调整意见,并填写《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教学计划变更申请表》,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调整方案。

附件 课程教学安排表课程教学安排表.doc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