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文件>>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加强本科生外语基本功训练的有关规定
2016-04-11 14:58  

基本功是“从事某种工作所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外语基本功就是指“听、说、读、写、译”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当然,从广义来说,基本功还应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独立工作的能力;独立地发现和改正自己的错误的能力;使用词典、工具书和信息检索的能力;语感的培养和善于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等。根据外语专业教学规律,一般将4年的教学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即:基础阶段(一年级和二年级)和高年级阶段(三年级和四年级)。基础阶段的主要教学任务是传授外语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严格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良好的学风和正确的学习方法,为进入高年级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高年级阶段的主要教学任务是继续打好语言基本功,学习外语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综合运用外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大学四年(双语方向为五年)是一个整体,自始至终都要注意打好外语语言基本功。

一、增强全员意识、实现全员参与

各级领导要对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予高度重视,并且要把它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学生基本功的训练要贯穿大学四年或五年,应该是全过程,全体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人人有责。

1、学校及各学院在制定相关的教学文件时,如《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以及教师的教学工作计划等都要对外语基本功有明确的要求,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之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应强调外语基本功的重要性,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各学院要做好这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尤其是新生刚入学阶段,是抓好外语基本功训练的最佳时机。

2、要提高教师对基本功重要性的认识,每位教师都要把基本功训练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中去。明确语言课的中心任务,认真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大学生的语言训练量。外语专业的教学,尤其是一、二年级,要把夯实学生基础、打牢专业基本功作为首要任务,加大训练强度。背景知识介绍和其他资料的扩展要适度,并且要有针对性。

3、负责学生管理的教师和教辅人员要配合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学生对外语基本功的重要性的认识。

二、营造外语氛围

各学院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营造外语氛围,打牢学生专业基本功,为学生用外语进行思维和表达思想创造良好环境。

1、学校要创造大的外语环境,如语言文字标识、广播电视节目播放、大型会议发言和国际文化艺术节等。

2、各学院要有创造外语氛围的具体措施,如开展外语角、外语日,每日一句等活动,组织朗读、演讲、戏剧和外文歌曲比赛、创办外语小报等。要加强领导和加强检查,真正把外语氛围从课上延伸到课下。

3、在外语课堂上,教师一般要用外语授课,创造课堂语言氛围,帮助学生养成用外语进行思维和表达思想的习惯。

4、营造外语氛围教师要率先垂范,教师间、教师与学生间要用外语交流。

5、尽最大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引导、鞭策学生用外语交流。必要时可采取一些奖励性措施。

三、加强教师培训,为提高外语基本功训练的质量奠定必要的师资基础

要想提高学生的外语基本功,任课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基本功修养,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因此每位教师应提高认识,查找自身不足,苦练基本功。

1、学校及各学院要采用各种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如在职读研、国内外访问、学习等。

2、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加强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3、完善各种教学比赛的评价标准,引导教师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语言训练上,切实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技能。

4、要发挥好外籍教师的作用,鼓励他们参与集体备课,引导青年教师虚心向外籍教师学习。

四、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基本功训练

1、集体备课要 “备”基本功训练的内容,如语音、语法和词汇基本知识(常用词及其用法、最基本的词汇搭配等)。要准确地确定每节课的重点、难点,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突出重点,化解难点。

2、认真组织好外语精读课前的“值日生报告”活动,内容要恰当,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使这一活动真正发挥它提高学生外语实践能力和外语思维能力的作用。

3、努力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教学质量,教师在课堂上要避免一言堂现象,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交互式教学方法,精讲多练。

4、改革教学手段,结合教学内容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在实施多媒体教学时应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关系;

(2)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关系;

(3)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关系;

(4)相对稳定和适时更新的关系。

5、选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级规划教材、行业规划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教材以及公认的水平较高的教材;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教材和电子教材。教材的选用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有利于打好学生的基本功。

6、结合各专业的特点,尝试进行考试改革。无论在考试内容,还是考试形式上都要体现出对学生基本功的要求。

加强外语基本功训练是我校目前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也是一个长远的任务,我们在抓外语基本功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学生的汉语修养。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外语基本功训练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