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文件>>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制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
2016-04-11 14:59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教学计划、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选用和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为规范对大纲的制定和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大纲的制定

1.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所列的课程均须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无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不能开课。

2.课程教学大纲应明确规定本课程的层次与学制、教学时数、适用专业、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的目的与基本要求、教材与教学参考书、教学主要内容与学时分配、作业设计、教学策略、考核方式、质量标准、教材的删减与增补等十二项内容。

3.鉴于规范性要求,课程教学大纲的格式及内容应尽量与本办法中指导性格式统一,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

4.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要符合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整体化要求,服从课程结构及教学安排的整体需要,要注意相关课程的联系,避免课程内容不必要的重复。同时,大纲制定要突出专业特色及学生基本功培养、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创新适用的教学方式、方法。

5.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要符合时代要求,要体现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思想的转变,要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若教育部有某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在制定我校该门课程大纲时,其基本精神要贯彻,具体要求、安排可参考。

6.各级别课程的教学大纲应在课程内容更新与拓宽上有所突破,在课程的教学环节安排上有所创新,力求在课程教学中贯穿“知识、能力、人格协调发展”的思想,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

7.课程教学大纲由各学院组织编写,参与大纲制定或修订的教师必须具有丰富的相关学科的教学经验或在学院领导或资深教授的指导下的青年教师来完成,并交学教研室集体讨论定稿,经学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批准。

二、教学大纲的管理

1.各学院向教师下达下学期教学任务时,应向其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作为备课、选编教材、填写教学日历、组织课堂教学等活动的重要依据。

2.为保证课程教学的连续性、稳定性,教学大纲一经批准,不得随意变动。需要调整的,应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教研室主任同意后,报学院领导审核、备案,同时将新修订的教学大纲上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生效执行。

三、大纲制定的格式

《****》课程教学大纲(宋体、三号、加粗)

以下正文部分:宋体、小四、除标题加粗外,均不用加粗、间距18。

一、层次与学制:

二、教学时数:(含总学时和周学时)

三、适用专业

四、课程性质与任务

说明本课程是某专业的基础课、主干课、必修课、选修课或专业方向课等哪种课程。具体可参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类型来填写。

说明本课程在某专业人才培养中的目的、任务和作用,说明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获得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

五、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六、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教材:名称、作者、出版社、出版年月,教材的类型(指规划教材、推荐教材、获奖教材、一般教材或自编教材等)

教学参考书:至少介绍两本。

七、教学主要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1章(1课或单元)

【教学内容】

第2章(2课或单元)

【教学内容】

……………………………………………………………………………………

注:1.小语种专业相应内容应有汉语对照;2.不能简单地由章到节地撰写。

各教学环节(含主要实践环节)的学时分配(单位:学时):

项目

学时数

合计

讲授

讨论、训练

实验

习题课、测验

其它

第一章(课或单元)

第二章(课或单元)

第三章(课或单元)

第四章(课或单元)

第五章(课或单元)

合计

(按实际需要填写各教学环节学时,其中实验是指在实验室或机房上课的学时,其它是指在教室外安排的教学学时,如体育课在体育馆内或操场上安排的学时)

八、作业设计

说明本课应该有多少次作业?每次作业量多少?在什么时候布置?作业题型有哪些?作业批改要求,作业与平时成绩的关系。

九、教学策略(要涵盖教学方法和手段)

十、考核方式

说明本课程是考试课还是考查课,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的比例,期末考试采用的形式,平时成绩考核内容及其比例,期末考试的要求、命题原则、题型及分数比例以及阅卷方式等。

十一、教材的删减与增补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解释权在教务处。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