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文件>>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开展综合技能训练的有关规定
2016-04-11 15:19  

在总结近三年综合技能训练教学的基础上,根据广大教师和毕业生意见和建议,综合干部研讨会成果,现提出进一步开展综合技能训练教学的指导性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综合技能训练重要意义的认识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

我校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学生毕业实习结束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技能训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成为学校教学创新的一个亮点。体现了“一切为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思想。

综合技能训练是我校实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为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一次全方位的知识技能的综合训练,是我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秦和院长应对本科教育“缩水” 问题,提出的“为毕业生提供最认真、最负责的完整教育”的具体落实。从2004级本科毕业生开始进行八周“综合技能训练”,紧密结合就业市场的需要,以专项训练为主,突出实践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为毕业生解决了实习过程中普遍遇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为走向就业岗位奠定了基础。实践使全校师生达成共识,综合技能训练作为“完整”本科教育的实践环节,对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学校送给毕业生最好的礼物。因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校师生都要提高对综合技能训练意义的认识,端正态度,明确目标。

二、科学设计综合技能训练项目

我校从自身的实践选择了本科教育为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的办学定位;这是审时度势的明智选择。如何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就要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深入企业、人才市场和毕业生中做好调研,根据社会需求,以市场职业为导向,针对当届毕业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综合技能训练的项目和内容,适当增加针对当届学生普遍需要的全校性选修项目,进一步修订(制定)训练大纲,取消不适用的训练项目,调整训练内容,明确训练方法,制定考核标准,改革考核办法。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项目设计采取学校和各学院相结合的办法,要解决共性问题,要在个性中找共性,兼顾个性化要求,以符合大多数学生需求为原则。

三、强调以训练为主的原则

综合技能训练是在学生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全部理论课程并经过毕业实习后进行的再提高过程。因此,综合技能训练必须突出“训练”。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各种资源。首先,要避免与所学过课程内容的重复,避免回到讲解理论为主的现象。其次,要以实际操作为主,突出动口、动笔、动手,要精讲多练。第三,方法要灵活多样。可以采取讨论式、探究式、交互式和模拟等方法,提高基本功训练水平,增强学生运用知识的实践能力,掌握必备的基本技能。第四,整个训练要体现出操作性、实用性、提高性和实效性,使综合技能训练为完整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提高教师的指导能力,保证综合技能训练的效果

训练项目确定之后,还需要有高水平的实训教师来保证。综合技能训练对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全面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那些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对现今企业情况熟悉、对毕业生需要了解的教师,所开设的训练项目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因此,在综合技能训练项目教师选配上采取如下措施:

1.选择有实践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和连续两年及以上担任技能训练的教师。

2.邀请校外相关专业人士以讲座、模拟等形式进行实训。

3.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定期到企业挂职锻炼。利用寒暑假选派指导教师深入企业和毕业生中进行调研和实践,为综合技能训练提供合格的教师。

4.实训前各学院要加强对承担项目的教师进行培训。

5.指导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对待此项工作,要认真完成训练大纲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科学设计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和考核办法.同时,要认真研究、探讨训练的方式、考核的方法等,努力把综合技能训练项目打造成精品课。

五、加强组织,严格管理

加强综合技能训练教学的组织管理,是提高此项工作实效性的重要保证。学生实习返校后,需要完成论文定稿和答辩准备,同时进行综合技能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对全校教学管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此,采取以下措施;

1.改革选课方式。以方便学生选课为目的,以网上选课为主。

2.公布训练项目。在学生选课前分别由学校、学院公布训练项目及内容、指导教师;选修及学时要求;选课时间等。各学院可拿出供其他学院学生选修的项目并公布出来。

3.制定或修订训练大纲。由承担训练的教师或教学组进行。

4.明确全校开出课程的选课时间。学生在毕业实习中期(3月底4月初)根据自己需要进行网上选课;5月初返校仅作少量微调。

5.学院要严格考勤纪律,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和规定。严格请、销假制度。综合技能训练课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学生一旦选定训练项目就必须认真对待。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管理,可以采取多种考核方式,注重日常训练的考核,如作业、操作、提问、讨论等进行综合评定成绩,要把实训出勤和效果一致起来,不给人情分,不及格不予毕业。

6.教学时数安排:综合技能训练为六周,每各学生在六周综合技能训练期内要修满12学时/周,其中2学时为全校公选课。《办公自动化》、就业指导方面的课程如《求职英语》和2学时全校公选课程,提前到第七学期进行。

7.加强总结与研究。各教学单位在每次综合技能训练之后要及时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亮点,逐步形成具有各专业特色的综合技能训练路子和规律,以取得训练的实效。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