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文件>>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通识选修课管理办法
2016-04-11 15:30  

教务处-管理文件-学校规章制度- 吉林外国语大学通识选修课管理办法

吉林外国语大学通识选修课管理办法


学校规章制度 加入时间:2016-4-11 15:30:34 来源: 访问量:403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我校在本科教育阶段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大幅度地增加了通识选修课的门类。为了保障学分制教学管理和通识选修课教学计划顺利实施,特制定通识选修课管理办法。

一、公共选修课的门类

我校公共选修课共设5大类课程

A类:外语选修课

B类:创新创业教育选修课

C类:体育与艺术选修课

D类:社会科学基础选修课

E类:自然科学基础选修课

二、选课原则

根据《吉林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学生本人实际和个人的兴趣,学生在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开始至毕业至少选足6学分,每学期最多不得超过2学分。

三、选课程序

1.从第二学期开始选课。学生根据教务处于每学期第15周在网上公布的选修课程名称、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和任课教师等信息进行选课。

2.网上选课IP地址:192.168.2.5

3.学生的“用户名”:个人的10位学号;学生的“密码”:初始密码为个人的10位学号,登陆后必须更改为自己所设密码,否则不能正常选课。

4.输入“用户名”、“密码”,认真阅读选课说明后确认,用鼠标点“登陆”进行选课。

四、选课要求

1.学生应在大四(大五)上学期,即毕业实习之前完成通选学分任务,毕业学期不安排毕业生的通选课。

2.通选课程循环开设,故不能重复选课。

3.各专业开出的专业类课程,相关专业的学生限选。

4.学生修完《大学计算机基础》后,方可选《ACCESS数据库》。

5.艺术体操只限女生选,游泳只限男生选。

6.选课结束后无特殊原因不得再进行调换。

五、教学要求

为了保证选修课的效果和质量,规范教学过程,使选修课真正起到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其内涵、提升其素质的作用,现就某些教学环节做如下规定:

1.通识选修课以开放的形式面向全校,公选课程可以根据教师的教学研究状况、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受学生欢迎程度等情况,每年结合各个课程类别(模块)调整具体课程。课程确定后,教务处将及时将课程信息登陆到网站上,学生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的课程。

2.选修课的授课时间通常为16周(32学时)。

3.通识选修课应要求学生准备相关教材,可自行采购,也可报学校统一购买。

4.教师在上第一次课时应向学生讲明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纪律、考核方式、主要教学内容、教材及参考书目等,使学生对该课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和认识。

5.教师要认真做好考勤记录,严肃课堂纪律,并据实记录平时成绩,每缺一次课扣除平时成绩2分,缺课1/4学时或以上者取消其期末考核资格,期末成绩考核按照各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来进行。

6.通识选修课采取网上选课的方式,学校进行总量控制。如某些课程未达到限选人数的二分之一(不含二分之一)要求,在选课时间内,教务处将进行调整或通知学生重新选课。

7.各教学单位对新教师教授公选课或教师开出新课程,必须要先安排试讲,合格后方可讲授。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