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各环节>>通知公告>>正文

2016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计划
2015-12-04 14:05  

一、学校成立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军

副组长:廖安勇 王振彬

成 员:刘永兵 张德文 黄际英 王志国 田宝新 刘建华 孙丽辉 姜书良 苗 晶 禚 军

秘 书:杨 慧

二、毕业实习时间安排

2016年1月4日至5月13日(共19周,含春节)。计划学生于5月14-15日返校,5月16日开始综合技能训练。

三、毕业实习的方式

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

四、 毕业实习工作的任务

(一)落实实习单位

各学院在安排实习单位时,要优先考虑与专业面向紧密结合并建立稳定关系的实习基地;要充分发挥已签约实习就业基地的作用,组织好集中实习。同时要发掘以往毕业生带回的实习单位反馈表中愿意与学校继续合作,接收毕业实习生的单位,开辟实习就业基地;发动师生积极广泛地联系实习单位;招生就业处(合作教育办公室)要向各学院提供实习就业信息,共同努力帮助各学院落实实习单位。并做好对学生实习的跟踪和管理。要求学生在2016年1月4日前将毕业实习单位名称、地点、专业对口与否、联系方式、单位联系人姓名、职务、电话或邮箱等基本信息反馈给辅导员和指导教师。要求各学院在1月10日前将学生实习单位落实基本情况统计数据(毕业生人数、单位落实数、专业对口人数、与就业结合人数)报给教务处杨慧(邮箱:982890808@qq.com),并做好对学生实习的跟踪和管理。

(二)修订毕业实习大纲

各专业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在总结以往毕业实习工作的基础上认真修订各专业毕业实习大纲。大纲务求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符合专业发展定位。大纲内容包括:1、实习目的;2、实习内容;3、实习要求;4、实习程序与时间安排;5、实习质量标准;6、实习成绩评定办法。各单位要将各专业的毕业实习大纲挂到本学院的网站上。

(三)制订毕业实习工作计划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毕业实习大纲的内容要求和学校实习工作计划,制订本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计划。计划要全面反映实习对象、人数、安排的每个环节、具体要求和措施。计划要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富有实效。各学院将毕业实习工作计划连同选派毕业实习指导教师与学生对应名单和实习大纲电子版、纸质版一起于2015年12月18日前报教务处。

(四)做好实习各环节工作落实

1、选派有指导经验,能够胜任此项工作的教师;2、做好全院的实习动员,讲明要求,明确任务;3、做好毕业实习的跟踪指导,加强过程管理;4、注重效果考核和考核方法;5、做好交流、总结和档案材料归档等各项工作。建议各学院在总结中做好毕业实习地点分布统计,并与历年数据进行分析比较。

各环节相关内容及材料上报时间:

1、毕业实习中期总结。(2016年3月18日前)

2、各学院组织的优秀实习报告大会发言材料电子版(2016年5月27日前),将在院报和网络上进行宣传和交流。

3、各学院实习工作总结、各项数据统计汇总表(2016年6月3日前)

4、教务处完成学校毕业实习工作总结的各项工作。(2016年6月17日前)

5、各学院按照毕业生3%的比例,筛选优秀毕业实习报告,按照报告选集文体修改后提交电子版,学校将编辑成册。(2016年6月10日前)

6、各学院毕业实习材料归档工作(2016年7月暑假前)

所有毕业实习材料学院都要完整保留一份纸质和电子版;还要保留优秀毕业实习报告电子版。上报教务处的纸质材料,院长签字和单位公章齐全。

五、毕业实习工作的要求

1.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学院要建立以院长为组长,主管实践教学的助理、学工办主任为副组长,教学秘书、毕业班辅导员为成员的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实习各环节的工作。要在总结往届毕业实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找出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做到领导重视,认真组织,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调一致,齐抓共管,落实到位。

2.搞好毕业实习的动员工作

各学院要提前组织召开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使学生明确实习的目的、具体实习内容和要求,并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认真学习“2016届学生毕业实习须知”,要特别强调学生必须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2015年12月25日前完成)。

3.加强实习过程的质量监控、检查和督促工作

学院要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到实习基地了解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实习学生相对集中的区域或单位检查和巡回指导,并体现在实习计划中。并将检查情况以《毕业实习现场考察情况登记表》形式上报教务处。

4.加强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的现场指导

各学院要研究加强实习指导工作的措施,要结合实习指导教师假期深入企业调研、实践活动(学校不再统一组织),加强对毕业生现场实习指导。指导教师要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实习学生保持联系,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学生加强专业指导、心理指导和就业指导,切实加强毕业实习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做好记录。

5.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各学院在毕业实习期间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注意及时疏导;经常提醒学生注意防控各类传染疾病,如发生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6.开具学校介绍信

分散实习由学院开具介绍信(教务处制定统一模版),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和实际情况自行联系实习单位。

六、实习成绩的评定和考核

毕业实习要保证学校规定的17周时间,由于生病、考研、专八考试或其他原因不能保证实习时间的,须履行请假手续,但毕业实习不得少于16周,少于16周不能获得实习成绩,要求与下一届学生同时重新实习。病、事假超过一周(含一周)及以上的,要有单位批准的假条,病假要有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书,实习结束后要求将单位批准的假条和诊断书上交给学院作为考核的依据。各学院要严格检查学生毕业实习记录的有效时间,切实加强对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

各学院要按照毕业实习大纲的考核内容和质量标准,根据实习单位的鉴定意见、学生毕业实习记录的连续性及真实性、实习报告内容和学生实习的具体表现等,综合评定实习成绩。各项分数比例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实习成绩要填写在《毕业实习鉴定表》的“学院意见”一栏中。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制记分,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可获得相应的毕业实习15学分。优秀:实习时间必须满足17周及以上;优秀率必须严格控制在10%以内。

七、下发学生相关材料:

共6个(详见“2016届毕业实习材料汇总”文件夹中下发学生材料附件)

附件1:2016届学生毕业实习须知

附件2:《毕业实习记录表》

附件3:《毕业实习鉴定表》

附件4:《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报告表》

附件5:《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征求意见反馈表》

附件6:《学生实习介绍信》模板(学院需加盖公章)

注:上述表格可到教务处网页下载电子版。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