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各环节>>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5-09-24 14:40  

各学院: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依据。2016届(2012级、双语2011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即将开始,为了使本届毕业论文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不断提高我校的论文工作质量,现就本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 指导思想

本届毕业论文应紧紧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将毕业论文选题、内容与学生毕业实习结合起来、与学生动手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二、 指导教师的资格审定

各学院要依据《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条例》(修订稿)中的规定确定指导教师,学院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合作教育单位相关人员如符合我校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相关要求,也可担任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如学院的实际情况不能满足要求,需提前与教务处进行沟通,协调解决。要求各学院对指导教师的资格进行审定后,填写《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导师情况一览表》,并于2015年10月9日下班前交到教务处(纸质版和电子版)丁宁老师处。

三、 论文选题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在修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指南》内容,结合本专业、学生特点、学生就业方向、市场需求以及学院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来确定本届毕业论文题目,避免出现学生论文选题范围过大、与专业方向联系不够紧密、命题脱离实际等问题。鼓励学生在经过实践以及实习的基础上,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撰写;鼓励学生使用传统毕业论文外的其他形式,如:翻译实践报告、调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和撰写,切实提高毕业论文的实践性,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外语类专业在实践中完成论文的比例需超过30%,非外语类专业在实践中完成论文的比例需超过60%。

各学院将新修订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指南》(电子版)于10月16日下班前交到教务处杨慧老师处。

四、 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1.第10周前指导教师开始与学生沟通,帮助被指导学生确定论文题目,并上交给各个学院;同时,指导学生准备开题报告。各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小组成员需认真审核,包括题目大小,论文形式是否符合本专业要求,论文题目是否来源于实践情况等,并提出修改意见。

2. 各学院将本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小组审核并修改之后的论文题目于11月6日下班前一式五份纸质版和电子版,交到教务处杨慧老师处,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将于第11周审核毕业论文题目并提出修改意见。

3.各学院需在第13周前根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确定最终的论文题目,并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4.各学院需安排学生第17周前交初稿,指导教师应在毕业生离校前返回初稿的修改意见。

5.下学期第五周前完成论文中期检查,学生上交论文二稿。

6.下学期第十三周前完成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学生上交论文终稿。

各学院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在不影响论文整体进程的基础上,具体安排各自的工作进度。

希望各学院提前做好规划,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论文的各项工作,以确保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质量。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