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开展试卷自查 提高考试质量
2016-04-27 08:55  

跟踪改进 加入时间:2016-4-27 8:55:06 来源: 访问量:456

根据公共教育学院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我院于4月25日对德育部的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和成绩单进行了自查,针对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的措施。

一、发现的问题

本次自查工作得到了教务处和质量评价处的大力支持,教务处马艳晶老师从出题、阅卷的规范性、准确性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质量评价处禚军处长从内涵建设方面给予了细心的指导。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题型方面,存在个别题型不能够符合课程目标,不能考查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如史纲的多选题建议取消;马原的选择题理论性过强,实际运用少。

2.阅卷方面,存在项目填写不全,成绩涂改未签字,数字不清楚等问题,需规范化。

3.成绩分析方面,对于试卷的分析过于笼统,针对性不强。对于成绩的分析存在学生层次跨度过大,分析不够深入,不能客观反映出教学当中存在实际问题。

二、改进的措施

德育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集中研讨,提出了改进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1.题型

(1)《史纲》尝试取消多选题,在材料分析试题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原理》课试题设计应尽可能将当前现实案例尤其是关涉到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长中遇到的困惑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独立思考和辨别是非能力上多下功夫,进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

2.阅卷

从本学期末开始,在项目填写、成绩涂改签字、对错号等标准化问题上,统一要求,做到规范化;对成绩核定要采取多轮核定,做到准确无误。

3.成绩分析

要求每位教师在试卷分析环节上认真严格,避免走形式。做到针对性强,更加细致、全面和深刻,真正地找出问题之所在,以便为今后的教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在今后的教学与工作中,公共教育学院将在质量监控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上下工夫,查找问题与差距,分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方案,有计划的进行我院的自查、自检、自建工作,持续提高教学质量。

(公共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