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管理文件  专业建设  教学建设  学籍管理  教务管理  实践教学  合作教育  文件下载  教学动态 
职责分工
 
 部门简介 
 工作职能 
 职责分工 
 工作要目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职责分工

 (一)教务处处长岗位责任
   1.负责教务处的全面工作,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教学工作的文件精神,对全校的教学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监督、检查和调控,做好学校教学管理工作。
   2.负责全校的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组织制定、修订各项教学建设规划、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各类教学管理制度等。
   3.负责落实《全套人才培养规格及方案》,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组织制定学校年度教学工作计划,负责全校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5.组织新增专业的论证和申报工作。组织优秀(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特色专业的评审,组织全校性的各项教学评优活动,组织教材选用、编写的审定。
   6.组织抓好教学运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进行常规教学检查,开展教学评估。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随时了解各教学部门执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及各项教学工作落实情况,定期收集师生对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的意见并提出指导性的整改意见。负责学校的教学水平评估工作。
   7.负责学生学士学位资格的审定及学士学位点的申报组织工作。
   8.负责相关的学籍管理工作。
   9.协助教学副院长召开教学例会,传达上级部门的指示、布置教学工作、研究教学问题、反馈教学意见、研讨整改措施。
   10.组织教务处人员学习教学管理理论和业务知识,积极开展教学管理研究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制定并组织实施教务处工作计划,考核教务处人员各岗位职责的执行情况。
   11. 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务处处长助理岗位责任
   ----处长助理之一
   1.协助处长开展教务处日常教学工作,分管教学运行与质量控制等具体工作。
   2.负责教学质量控制的日常工作。组织全校性的教学检查活动、教学竞赛活动、教学评比、评优活动等与保障教学质量有关的各方面工作。
   3.负责学校的考试工作与管理。负责国家和省外语、计算机等级及各级各类专业考试等工作。
   4.组织落实课程建设的日常工作。如课程的管理、课程的评估、优秀课程的申报、评审、推荐等具体工作。
   5.组织落实教材建设的日常工作。如教材选用、教材编写等教材建设的具体工作。
   6.负责教学研究课题的相关工作。
   7.负责教学团队、教学名师评审的相关工作。
   8.负责分管工作范围的规章制度建设,起草各类教学管理规定、管理办法等教学文件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9.完成学校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处长助理之二
   1.协助处长开展教务处工作,分管专业建设与实践教学等具体工作。
   2.组织落实专业建设的日常工作。如专业质量评估、新增专业的申报、特色专业申报等具体工作。组织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修订、调整的日常工作。同时负责专业群的建设工作。
   3.负责实践教学环节的宏观管理和协调工作。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学科竞赛、实验教学大纲、教材的确定及编写、组织、落实,检查实习、实验、实训、毕业论文管理等工作。
   4.负责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相关工作。
   5.负责实验室建设,包括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和申报工作。
   6.负责学籍管理工作,组织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士学位资格审查及学生留、降级和转专业工作。
   7.负责青年导师制的布置与验收工作。
   8.负责处内办公室工作。
   9.完成学校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务秘书岗位责任
   ----教学运行工作岗位
   1.负责学校教务常规管理等各项具体工作。
   2.负责协助进行全校教学计划的实施及调整。
   3.负责协助进行相关工作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修订、实施和管理。
   4.负责编制教学日历。
   5.负责各项教学检查工作。
   6.负责安排全校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综合技能训练课并制定全校课程总表。
   7.负责教室使用和调配的管理。
   8.负责课堂教学的监控、检查和评估。
   9.负责教师教学工作及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计算机教学、语音教学等常规教学管理。
   10.负责下发教务处各类文件和通知。
   11.负责相关档案材料整理及归档工作。
   12.负责协助制定全校作息时间表。
   13.负责处内设备管理和办公室物品管理工作。
   14.参加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理论研究。
   15.完成学校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建设及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岗位
   1.协助完成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申报、评选及推荐工作。
   2.协助完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申报、评选及推荐工作。
   3.协助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比赛的组织申报工作。
   4.协助完成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评选及推荐工作。
   5.协助完成教学成果奖申报、评选及推荐工作。
   6.协助完成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开题、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
   7.参与教育教学课题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8.参与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9.完成质量工程项目、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论文等统计、归档工作。
   10.负责协助学院进行实验室的建设及管理工作。
   11.负责实习、实训工作(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专业实习等)。
   12.负责实践教学的监控、检查。
   13.负责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工作。
   14.完成学校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务工作岗位
   1.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安排、公共课考试日程安排、期末试卷印刷、学生巡考员选聘、考场巡视安排等工作。
   2.负责课程补缓考审批、安排、材料存档等工作。含期初补缓考、毕业生毕业前补考、往届生返校补考、参加出国留学项目学生返校缓考等。
   3.负责取消学生课程考试资格材料的审批、记录、材料存档等工作。
   4.负责各级各类专业等级考试的组织报名、数据审核、数据上报、成绩管理、数据分析、过级率统计、档案归档等相关工作。含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德、法、俄、西、日、阿等语种全国专业四、八级考试;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计算机省二考试;导游资格证书考试等。
   5.负责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教学竞赛的组织报名、材料上报、
组织评审、证书发放等相关工作。含微课大赛、多媒体课件大赛、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等。
   6.协助负责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组织工作。
   7.负责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工作。
   8.完成学校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籍管理工作岗位
   1.负责学生学业成绩管理。
   2.负责选修课管理及组织重修。
   3.负责学籍管理(学籍异动、注册、学生档案、学籍证明等)。
   4.负责审核学生的毕业、学位授予资格,上报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和学位备案数据。
   5.负责制作、办理和发放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6.负责双学位相关工作。
   7.负责教务管理系统日常维护与管理。
   8.负责每学期校历的编排工作。
   9.负责教务处印章管理。
   10.完成学校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制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 联系电话:0431-84565022